close

很顯然我已經是塔娜法蘭琪的小書迷了。這本破碎灣的故事約略看了三四遍,最初其震撼的程度一度讓我不敢再重拾這本書,劇情絕不像你我想得大場面,一個小家庭,正直青年典範的丈夫和樂觀愛孩子的美麗嬌妻,買了破碎灣的新屋,看似一個美滿的故事,但瘋狂卻像海沙一樣,從細縫鑽進,在管徑流竄,吞噬善良心靈,被破碎灣的海草叢捲纏,直到溺斃。

本集的主角是球王甘迺迪,以第一人稱來說,他是目前為止最難詮釋的一位,也許作者很難想像這樣的人的個性,或是周遭沒有這樣的人,我覺得此次的自述者較沒有前幾集盪氣迴腸的共鳴,算是小小的缺點。球王永遠自信滿滿,說一是一,頭抬得高高無法逼視,重案組破案專家,老闆的愛將,但和臥底組的法蘭克一樣,家庭是最脆弱也不可提及的一章。憂鬱症的母親是年幼時揮之不去的陰影,母親自殺後,瘋狂的妹妹像不定時炸彈,沒有預演沒有一聲警示,轟炸著每一天。球王自負的個性,從沒有想要分享秘密的搭檔,直到菜鳥理奇的出現。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沒想過要討好球王的菜鳥,以平等的姿態辦案,卻因過於追求自身的理想,毀掉案子也轟炸了一切。

這些都不是讓我震撼的。是這個初購新屋、平凡的小家庭。故事平凡到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,悲慘的結局彷彿伸手可觸。一切始於破碎灣,新婚的小倆口想買間大點的房子給兩個孩子,有郊區的空間讓他們跑跑跳跳,但金錢的壓力讓他們只買得起破碎灣。如同所有的預售屋,建商永遠吹著夢幻的泡泡,泡泡一戳破亮出來的是,品質粗糙門鎖皆為同一個的劣質小屋。人們懷著夢想,投入畢生積蓄阿,再怎樣差都是自己的家,雙眼閉上也要搭起美麗的城堡在這荒蕪的海岸,這是人們可悲安於事實的天性。

丈夫派崔克失業了,一切變得更糟,值得自傲的一切慢慢瓦解,妻子珍妮努力想挽回往日美好生活,但如同毫無寸鐵、孤立無援的女戰士顫抖地張開雙臂守護家園,終被殘酷事實的坦克壓碎。瘋狂毫不留情的侵蝕他們,破碎灣的海風呼呼的刮著玻璃窗,派崔克開始聽到幻覺。珍妮是那麼的努力,讓孩子不受影響繼續正常的生活,她整理家裡至一塵不染,希望派崔克有天能看見,回到她身邊,但她小看了破碎灣的能耐,一同被捲入海底。當她悲傷的拿起枕頭悶死孩子,持刀刺進派崔克身體時,一定想著: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,我們做了什麼該得到天譴?

球王的瘋狂妹妹已經回答:沒有為什麼。我天生就是瘋了。沒有為什麼,這些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,無論你是平時行善的大善人,作奸犯科的壞蛋,都有可能落到這樣的結局。我們在人世沒有一定的定律,儘管按部就班的好好生活,悲慘的事就是會發生,儘管矇上眼不願相信,你的母親有一天會走進水裡,你的妹妹會尖叫聽見窗簾的怪聲,丈夫會空洞的找尋幻影,都必須知道這個世界是不會照規劃路徑運行。無常的命運,只能把握現有的現在,因為沒有人能保證,下一秒不會掉入破碎灣的深淵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ieh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