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約略十幾歲的時候,老媽買了一套法布爾的昆蟲記給我,記憶裡是七冊,淡藍色硬皮,圖文並茂。

這是我後來愛上生物學的啟蒙點,以致於誤打誤撞走入醫學院。奇怪的是,我並不特別熱愛昆蟲(不討厭已經是委婉的說法),但是法布爾用幽默、極具熱情的文字描寫研究的過程,實驗的經過,像在聽一位和藹的老教授說故事,他的用詞文雅而親切,即使我當時十分年輕,仍然感受到優美的文章帶給我的喜悅,對我來說它不是枯燥的科學圖典,是能反覆回味的文學作品。

印象中,我最愛的是糞金龜那一冊。法布爾用許多擬人的方法訴說糞金龜種種迷人的行為,設計出許多關卡來研究他們執著傻氣的天性。我想,本書中的傑瑞杜瑞爾當初在拿到<昆蟲記>的時候,一定也能感受到老師興奮的語氣,真心熱愛一件事大概就是這樣的表現,它會成為你生命的戀人,伴侶,接觸它就能感受到自己不斷增快的心跳,說不上任何一件事比這更快樂。

本書是杜瑞爾<希臘三部曲>中的第一冊,三冊都是在描述作者童年在希臘科孚島的美好時光。小傑瑞一直到老都感嘆,在科孚的這段美麗童年是上帝賜給他最珍貴的禮物,奠定他一生的作為,處事的態度。我身為水泥叢林中長大的孩子,讀著字字充滿陽光暖和味道的故事,好難想像,又深深羨慕著小傑瑞帶著狗兒洛傑奔跑於鄉間草原,恣意探索大自然的瑰寶,搭著小船布多隨漁夫跳入湛藍的海水,尋找新奇的海洋生物,每一天都如新鮮又脆的萵苣,咀嚼的時候是滿嘴的甘甜。

我好喜歡杜瑞爾幽默又帶點冷辣諷刺的語氣,除卻他描繪自然與動物的美麗文字,在人物刻畫上更是讓人津津有味。

看書名也知道,家人優先。作者寫道,我本來想記述的是自然史,但犯了一個錯,一開始就把家人介紹進來,他們一旦擠進文稿中就各據章節,呼朋引伴。的確,傑瑞的家人各個個性鮮明,對話精彩連篇,如果沒有他們的話,文章可是會失色不少。文學家賴瑞是大哥,杜瑞爾冷冽犀利的語感想必從他身上學到不少,賴瑞往往扮演家中瘋狂有點任性的決策者,他的文藝界朋友誇張有趣的行徑,也讓小傑瑞在觀察自然之餘,也有觀察人的機會。二哥萊斯里有點暴躁又直腸子,熱愛槍枝和打獵活動,在賴瑞文謅謅的言談中扮演平衡的角色。小姊瑪戈大概是被傑瑞酸得最厲害的一位,多篇文字裡抿著笑意,這位對外表有點虛榮,和希臘少年發展不少羅曼史的少女,常和萊斯里一起對抗大哥,爆出不少笑點。

最後是母親。如果沒有她的無限包容,小傑瑞不會有能力這麼自由自在,這在亞洲社會中幾乎是絕種的教育方式,讓我非常非常羨慕。傑瑞的母親讓所有的孩子任由自己的興趣發展,沒有干涉之餘還會有點好奇的窺探,如年輕的園丁,望著一片不知會長出何物的菜圃,給予基本的灌溉之後,就蹲著仔細欣賞發芽的過程。往往能在孩子紛擾的意見中找出做事的方法,給予不同的支持,有時會帶著一點無奈的抗議,慌亂的看著這些小芽苗個成形狀,但在鬧劇落幕後,恢復作為一個母親最擅長的,溫柔的擁抱。

這本書讀來非常輕鬆有趣,充滿會讓人不斷忍笑的小片段。至於對自然與動物的精彩文字,我年輕的時候看不太懂,現在看來感受較深,也比較能體會作者的功力,其色彩繽紛,鮮豔如夏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ieh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